2004年8月30日

研究WindowsXP SP2自動化安裝光碟

最近電腦雜誌中突然發現有許多關於自行製作WindowsXP with ServicePack的文章,因為這需要一定程度的技術能力、Try and Error 的耐心,倒是非常好奇究竟這種硬裡子文章會有多少閱讀率?

目前來說,Windows 的安裝有兩種模式:

  1. 透過 Ghost 的備份功能 + Sysprep 工具,我習慣稱之為Windows復原光碟。
  2. 使用標準安裝程序,一步步完成安裝作業,因為不是使用Microsoft提供的安裝光碟,因此特地將自製的安裝光碟片稱為『偽』Windows 安裝光碟。至於Microsoft對這類型安裝光碟的正式稱呼應該是OEM安裝光碟。
上面所提到的兩種安裝方式各有其適用的場所:
  1. 復原光碟:適用於大量、硬體配置完全相同或是需要快速復原系統的場合,例如企業內部、學校、電腦補習班、一般家庭使用等。因為硬體配置完全相同,因此只要完成第一台 PC 的安裝後,不只可以將 Windows 復原上去,連 Office 之類的軟體都可以順便復原到第二、第三台 PC 上。最大的優勢當然是不用考慮軟體的安裝程序有多複雜,反正 Ghost/Unghost 的方法統統一樣,更重要的時安裝一台 PC 不超過 15 分鐘,就算有上百台 PC 要安裝的話,估記最多只要一天就夠。
  2. 安裝光碟:適用於大量、硬體配置不完全相同的場合,例如小公司、個人工作室。我個人習慣使用這種方式安裝,可以避免許多奇怪的問題。不過這種方式雖然彈性大,卻需要花更長的時間來進行安裝。
最早想要自製安裝光碟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不想要每次裝完Windows後,還要連回Microsoft進行WindowsUpdate,當時的想法是希望在Windows一安裝完畢時就有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以及立即驅動系統中已安裝的音效卡等硬體設備。雖然很多人覺得乾淨的Windows(處女情結?)才是王道,不過在發生了衝擊波事件後就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後來更進一步的希望能夠在OS安裝完畢後就包含了一些常用工具,例如 MSN Messenger, WinRAR, PSPad 4.3.1等等。

而第一版自製的『偽』Windows安裝緣自於WindowsXP,目的是做出一片不用輸入序號的安裝片。後來經歷Windows 2000 SP3, WindowsXP SP1等多次改版後,最近一次則是約半年前的 Windows 2000 SP4,但是當時還是使用舊方法來進行軟體安裝程序。

從颱風來臨那一天開始,就開始複習有關自行製作Windows安裝光碟的各項方式。雖然說雜誌介紹了好幾種方式,不過我仍然直接參考國外網站Creating an Unattended Windows XP/2003 CD。這個網址除了提供製作『偽』Windows安裝光碟的各項知識外,還提供軟體自動安裝(像Windows Office XP 之流)的方法,如果能搭配DVD燒錄機(現在一台Double Layer的不用NT$5000,還是Sony出的喔)及DVR-R的情形下,可以達到一次將4.5G/8.5G容量的軟體在Windows安裝程序中全部完成。想想看,就算安裝這一片DVD要花掉一小時的時間,不過一旦安裝完畢後系統就可以立即提供各項作業所需,個人認為,要讓新買來的PC可以立即上線使用本來就應該要提供這種光碟片的。

到目前為止過了7天,雖然已製作出可以安裝用的ISO檔,不過暫時還沒提供直接安裝Driver的能力,原因是WindowsXP SP2的檔案真是有夠大,一直到砍掉了那些從Windows 98/ME/2000等升級用的檔案後,才節餘出20MBytes的空間(使用標準CD-R片子,只有700MB的空間),慎重考慮要移除那一個常用軟體中,只是… 即然是常用軟體,刪那一個似乎都不好… :(

另外此次製作『偽』安裝光碟的感想是:WindowsXP Registry中藏了太多的設定,我正努力調校系統中,希望做到以後安裝完Windows後就是我最順手的操作環境。

※註:

  1. 有關Windows Registry的討論,在MSFN Forum有加起來有好幾百頁,實在有夠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