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如何確保自身交通安全?

只要打開報紙版面時,我們會發現幾乎每天都有交通安全事故的相關報導。幸運的人最多只是受點小擦傷;不幸的話就會面臨失去親人的悲痛。

相信應該沒有人願意遇到交通事故,所以如何確保自身交通安全應該是每個用路人(即包含車輛駕駛與行人)都必須嚴肅看待的一個課題。

首先,『交通安全法規』 絕對不是 確保自身交通安全的護身符,理由請參考交通安全三原則。

交通安全三原則

  1. 要能預測其他交通工具的交通動線或行為:
    1. 如果能預測其他交通工具的動線,就可以避免自身處於碰撞路線上。
    2. 『交通安全法規』只是作為預測他人動向的參考工具, 絕對不可以 當成唯一依據。例如不能因為規定紅燈停、綠燈行的關係,所以只要一亮綠燈就加足油門往前衝。通常這麼做的話就會聽到刺耳的剎車聲,至於是否有人員傷亡就要看他們祖先有沒有積福德了!
  2. 要讓他人可以預測自身的交通動線與行為:
    1. 相對於預測他人的交通動線或行為,同樣的也必須讓其他用路人可以預測自身的交通動線或行為,讓雙方可以提前做好因應準備。
    2. 對一般駕駛而言,方向燈的使用是讓他人得以預測自身動線的基本作為。當然,除此之外仍應遵守交通安全法規的基本規範。
    3. 酒後駕車者經常連駕駛自身都無法預測自身的行為,更不用說其他駕駛如何預測酒醉駕駛的動向。事實上 只要有一方用路人無法被預測其行為時,即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關鍵因素
  3. 保留預測錯誤時的應變空間與時間:
    1. 有時會因為其他用路人模擬兩可的行為或機械故障等因素導致預測其他交通工具的行為時出現失誤,此時若能保留有足夠的應變空間與時間即可避免事故發生。
    2. 保持車距、車速是預留應變空間與時間的最佳手段 ,這在許多狀況下(會車、過彎、避免追撞等)都適用!
    3. 車輛駕駛於車輛行進間接聽電話會減少可供應變之空間與時間,所有駕駛應盡全力避免此行為之發生。
    4. 必須強調 不要低估對方車輛的加速性能,也不要高估自己車輛的剎車性能。 就是這麼一點小小的判斷錯誤就是一件交通事故的成因。

其他補充:

  1. PCDVD - 我車禍了.....忍著疼痛打完這篇:此篇討論到路權的觀念,但 千萬不要 完全相信內容,請自行找相關法規交互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